EN | |
| info@specialists.hk | 3405 8288 |

脂肪肝

 

脂肪肝是指有過多脂肪在肝細胞內積聚。脂肪肝有兩種類型,包括非酒精性脂肪肝及酒精性脂肪肝。

非酒精性脂肪肝是指一系列肝臟疾病,由肝臟細胞積聚過多脂肪,以至肝臟纖維化、肝硬化、肝衰竭或肝癌等,而積聚脂肪的成因與飲酒或其他繼發性因素無關。在香港,非酒精性脂肪肝相當普遍。華裔成年人的患病率為27.3%,而每年的發病率則為3.4%。

 

酒精性脂肪肝病是由過度飲酒引起的,導致酒精性肝炎、慢性肝炎伴有肝纖維化或肝硬化。

 

 

 

徵狀


脂肪肝一般沒有症狀,如果有的話,症狀通常都是不明顯的,例如食慾不振、噁心及嘔吐、右上腹不適及疲勞。


脂肪肝有機會導致肝臟纖維化、肝硬化,甚至發展為肝癌。肝硬化的病人可能出現腹部腫脹、皮膚下方血管擴張、黃疸、脾腫大。

 

病因及風險因素


脂肪肝的形成與過量飲酒、肥胖、胰島素耐受性、糖尿病、高血脂和高血壓有密切關連,非酒精性脂肪肝病亦被視為代謝綜合症在肝臟的表現形式。
研究發現,肥胖人士患有脂肪肝的風險約高20倍、酗酒人士高18倍、二型糖尿病患者高3.5倍、三酸甘油脂水平過高的人士高3倍、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水平過高的人士高84%,以及空腹血糖水平過高的人士高50% 。

 

 

 

診斷方法


大部分病例是在例行身體檢查時經血液測試意外地發現肝臟功能有異常而得知。假如市民懷疑自己是否患有脂肪肝,應諮詢醫生意見,考慮進一步檢查,例如:肝纖維掃瞄、肝臟超聲波掃瞄。

 

 

 

治療方法


治療脂肪肝首先需要明確疾病的根本原因和嚴重程度。對於患有肥胖、二型糖尿病或高血脂的患者,首要的建議是採納更健康的生活模式,這包括健康飲食及恆常運動,以取得漸進和持續的減肥效果。
對酒精性脂肪肝患者來說,戒酒可逆轉肝臟的脂肪變化。
有需要時,可使用藥物控制導致脂肪肝的疾病及其併發症。已發展至晚期肝病的脂肪肝患者,則可能需要接受肝臟移植。

 

 

 

預防方法


如能在疾病發展初期發現,大多數的非酒精性脂肪肝是可預防和逆轉的。實踐健康生活模式對預防及控制這疾病至為重要。
對於肝臟健康的市民,專家建議均衡飲食,保持健康的體重,避免食用高脂肪食物。定期作身體檢查,了解肝臟健康狀況。此外,經常鍛煉可以幫助舒緩精神壓力和身體的疲勞感。 

 

 

 

*以上資料僅供參考,實際情況或有差異,詳情請向主診醫生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