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 |
| info@specialists.hk | 3405 8288 |

喉沙

 

喉沙,也稱為聲沙,是指音量和音調的病態變化,聲音微弱及刺耳。


一般情況下,喉沙的症狀是喉嚨搔癢。患者通常會感覺呼吸急促,聲音刺耳,伴有音調起伏變化。


聲沙基本上是由於聲帶兩側肌肉的損傷引起的,或喉部受到刺激。大部分是因為上呼吸道感染,感冒或慢性咳嗽引起的。當人們大聲說話時,或不停頓地說話時間過長,或在某些情況下尖叫,都可能造成臨時性的喉沙或失聲。除此之外,還有其他因素可能導致喉沙,例如:良性聲帶結節或息肉,胃食管反流(GERD),呼吸道吸入刺激物,甲狀腺問題,喉部創傷,喉癌和神經系統疾病(如:帕金森病和中風)等。


女性和某些職業群體更容易感染喉沙,例如:歌手,教師和教練,他們患上喉沙的風險較高。


根據喉沙形成的原因,醫生會建議保守治療或抗生素用藥。例如,由過度使用聲帶或濫用引起的聲音嘶啞,則建議患者讓聲帶休息,以避免更嚴重的損傷,甚至產生急性喉炎導致聲帶出血。在某些情況下,醫生會給胃食管反流(GERD)或過敏的藥物。此外,良性結節或息肉,喉部創傷和喉癌可能需要聲帶手術。


香港專科的耳鼻喉科醫生應用彈性咽喉攝錄鏡獲取喉部影像,讓病人的咽喉狀況與聲帶活動情況一目了然,有助檢查咽喉疾病,例如聲沙、發聲問題、喉炎和喉癌。


我們建議如果患上喉沙並長時間未痊癒,應該及時諮詢醫生,避免因拖延最佳治療時間而導致後續出現咳血,吞嚥困難,頸部腫塊甚至完全喪失聲音。

 

 

 

*以上資料僅供參考,實際情況或有差異,詳情請向主診醫生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