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 |
| info@specialists.hk | 3405 8288 |

尿流速測試

 

常見病徵


隨着年齡增加,肌肉和韌帶會逐漸鬆弛,部分年長者,不論男女,都會受到泌尿疾病的困擾,最常見的是尿失禁,特別是曾有分娩經歷的女性因排尿肌肉鬆弛發生的尿失禁概率更高。
其他常見的解尿異常徵狀,例如:夜尿症、頻尿、尿痛、解尿困難、滴尿、尿液流量不足,男性的發病率比女性更高,由於男性前列腺肥大而影響正常解尿功能。因此,男性病人如遇到解尿異常,可以先行利用「國際前列腺徵狀評分」(IPSS)進行自我評估。

 

 

 

尿路動力學檢查


尿流速測試用於檢查膀胱的儲尿功能是否正常,以及病人能否完全排盡尿液。該項測試分為兩部分,病人會進行尿流速測試及膀胱容積測量。此項測試沒有年齡限制,處於孕期或經期的女性亦可以參與測試,測試結果不受影響。

 

 

 

快速準確的診症


放射科護士會指導病人如何進行尿流速測試,並用膀胱容量測定儀為病人測量餘尿量。測試結果可以協助泌尿科醫生或婦產科醫生判斷病人膀胱和括約肌的功能。通過測量當前平均和最大尿流速的結果,判斷病人是否患有尿路梗阻,以及目前解尿異常的嚴重程度。

 

 

 

檢查過程


在進行尿流速測試前,病人需要儲尿,當感覺有急尿時,可以告知護士開始做檢查。測試時要求病人在特定的儀器中正常解尿。尿流速感應器(下圖)是一種漏斗形儀器,儲存自動測量參數。檢測尿流速和解尿量,並記錄平均和最大尿流速,解尿量、解尿時間、達到最大尿流速的時間和餘尿量,在測試完成後即刻生成圖表報告。

測試結束後,病人將返回檢測室,放射科護士使用膀胱容量測定儀,在病人的下腹部獲得膀胱橫截面圖像,不需要麻醉,用以判斷病人的餘尿量並計算膀胱容積,協助醫生作出診斷。

 

 

 

檢查須知


病人需要在檢查前多飲水,當感覺有急尿時,由護士進行評估並安排檢查。

 

 

 

檢查收費


本中心提供尿流速測試服務,單次收費為800元。

 

 

 

*以上資料僅供參考,實際情況或有差異,詳情請向主診醫生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