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 |
| info@specialists.hk | 3405 8288 |

鼻中隔手術

 

甚麼是鼻中隔偏曲?

 

鼻中膈是位於兩邊鼻道之間的軟骨和硬骨,將鼻腔分成左右兩邊,鼻中隔彎曲是由於軟骨和硬骨在發育時可能在交接處推擠並往一側突出,可能是天生的,也有外力撞擊引起變形。

 

 

 

徵狀

  1. 鼻塞:大約30%病人會有鼻塞,特別是長期單側鼻孔堵塞
  2. 流鼻血:呼吸的氣流會因為鼻中隔彎曲而改變,鼻中隔表面的粘膜比較容易乾燥或流血
  3. 面部疼痛:鼻中隔偏離中心可能會引起單邊面部疼痛
  4. 睡眠時呼吸困難:較常發生在鼻中隔嚴重彎曲或鼻腔組織腫脹的嬰幼兒中,但由於嬰幼兒的軟骨結構處於發育期,所以不常進行鼻中膈手術
  5. 反復發作的鼻竇感染:鼻腔腫脹時便容易引起鼻竇發炎,引起面部壓痛感、鼻塞、頭痛、發燒、口臭等徵狀

 

 

鼻中隔偏曲-鼻中膈成形手術

 

鼻內切口入手法的處理方式是在病人的鼻腔內開一個切口,以內窺鏡輔助手術進行,把多餘及彎曲的鼻中隔取出再加以矯正後縫合,最後將黏膜重新復位,手術以全身麻醉進行,手術時間大約1小時。外觀上不會有任何疤痕。
如伴有鼻甲肥大,會加以微創手術切除肥大鼻甲。

 

 

 

手術成效

 

鼻中隔手術安全且成功率高,對於嚴重鼻塞的患者,可明顯改善病患症狀,減少服用藥物帶來的副作用﹑打通鼻道改善睡眠、呼吸、鼻竇阻塞。

 

 

 

術後恢復

 

病人在手術後能明顯感受到呼吸變得順暢。在手術後頭二星期,要在家中洗鼻,清除舊血塊,及禁止劇烈運動。一般而言,鼻傷口康復速度大概一至二星期。
大多數病人表示在手術後不再出現症狀。但不排除在某些情況下,軟骨和鼻組織會再次偏曲並阻礙鼻子呼吸。病人有機會需要進行第二次手術以進一步重塑鼻子和鼻中隔。

 

 

 

*以上資料僅供參考,實際情況或有差異,詳情請向主診醫生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