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 |
| info@specialists.hk | 3405 8288 |

幽門螺旋菌的治療

 

幽門螺旋菌是常見引致胃部疾病的源頭之一,是寄生於人類胃黏膜的細菌,可導致胃痛、胃炎、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等胃部疾病的問題。幽門螺旋菌傳染性不高,需要大量細菌才能造成感染。患者長時間受到幽門螺旋菌感染,有機會引發胃癌。

 

相對西方國家,幽門螺旋菌於亞洲多個地區包括香港的感染率較高,西方國家感染率約20-30%,亞洲多個地區包括香港達55%,日本的感染率高達75%。相信與遺傳因素、飲食文化、生活習慣和生活環境有莫大關係。幽門螺旋菌經唾液或食物傳播,與感染幽門螺旋菌的家人長期共用進食或共用生活器具或長期飲用含菌的食水會增加感染的風險。因此,一人確診感染後,通常會在同一家庭的成員身上發現受幽門螺旋菌感染。大部份受感染的患者約3-4%的人會有胃痛、多胃氣,胃酸倒流或由胃潰瘍引起的胃出血,或毫無症狀。由於胃痛或因個人精神緊張引起,患者在後期察覺其他胃部持續明顯不適時才求醫,延誤治療時機。

 

 

診斷方法

以下為幾種最常用於診斷幽門螺旋菌的方法,準確度超過九成。

  1. 幽門螺旋菌吹氣測試是其中一個診斷幽門螺旋菌感染的方法之一。此測試安全、簡單、快捷,只需收集患者的呼氣樣本作化驗,一至兩天便有結果。
  2. 胃內窺鏡檢查,抽取胃部組織作幽門螺旋菌測試片。
  3. 糞便檢測:收集糞便樣本,然後交到化驗所檢測糞便中的幽門螺旋菌抗原。因為帶菌者的糞便樣本中會有幽門螺旋菌抗原,通過糞便檢測,可以在一星期內得到結果。

 

一旦確診感染幽門螺旋菌,應接受抗生素治療以清除幽門螺旋菌,同時盡量避免與家人共用進食或共用生活器具,使用公筷,防止交叉感染。現時第一線藥物治療是處方特效胃藥「質子泵抑制劑」(Proton pump inhibitor (PPI)) 以及兩種抗生素阿莫西林(Amoxicillin) 和克拉黴素(Clarithromycin) 殺菌,三種藥物必須定時一齊服用,療程為一至兩星期。抗生素治療幽門螺旋菌的成功率接近95%。完成療程後6星期,患者需再次進行幽門螺旋菌吹氣測試,若結果呈陰性,表示幽門螺旋菌已徹底清除。幽門螺旋菌復發率低,患者完成療程後痊癒。

 

以上的藥物治療有機會產生輕微副作用,包括腸胃不適、噁心、腹瀉、頭痛等。部份病人因出現副作用而未能成完整個抗生素療程,這不但削弱治療效果,更有機會出現體內細菌抗藥性的機會。

隨著社會對個人和環境衛生意識提高,相比過往更多受感染的病人接受治療,現時全球的幽門螺旋菌感染率正逐步下降。但隨之而來的是幽門螺旋菌產生抗藥性的問題近年亦開始浮現。其中原因是巿民因傷風咳、喉嚨痛服用抗生素,但沒有按醫生指示完成整個療程,或濫用抗生素,這些都是增加幽門螺旋菌抗藥性的原因。

 

懷疑有抗藥性之病人可在胃鏡檢查前向醫生提出,醫生可在胃鏡檢查中抽取組織做種菌測試,以了解病人是否有抗藥性。

 

吸煙會減低藥物療效,患者應立即戒煙,以便早日康復。

 

按醫生指示正確服用抗生素和改善生活習慣有助控制病情,胃病人士在清除幽門螺旋菌感染後,建議減少進食辛辣食物,服食消炎藥時亦需一併服食胃藥保護胃部。

 

 

 

*以上資料僅供參考,實際情況或有差異,詳情請向主診醫生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