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 |
| info@specialists.hk | 3405 8288 |

病毒性腸胃炎

 

腸胃炎指腸(包括小腸及大腸)胃發炎。若腸胃炎由病毒所引致,稱為病毒性腸胃炎,此疾病具傳染性,任何年齡的人士都有機會染上此病,且易於安老院及學校等院舍環境出現及傳播。

 

 

 

徵狀

 

病毒性腸胃炎的主要病徵是腹瀉及嘔吐。其他病徵包括頭痛、發燒及腹痛。患者通常在染病後1 – 2天便會出現病徵;視乎致病病毒類別,病徵可持續1 – 10天。
如市民出現類似征狀,應及早求診,尤其是嬰兒、幼童、長者、殘疾人士及免疫功能較弱的人士。

 

 

 

病因及傳播途徑

 

多種病毒有機會引致病毒性腸胃炎,其中最常見的是沃克病毒及輪狀病毒。傳播途徑包括:

  1. 食用或飲用受病毒污染的食物或水;
  2. 接觸患者的嘔吐物或糞便;
  3. 接觸受病毒污染的物品;或
  4. 經噴沫傳染。

 

 

診斷及治療方法

 

病人需進行大便樣本化驗,可以直接找出細菌或病毒,從而區分。
不論病人是成人或兒童,治療的主要目的同樣是防止身體脫水。由於病毒性腸炎會導致嚴重的嘔吐腹瀉,所以醫生會建議病人通過口服或者是靜脈注射的方式進行體液的補充,維持水電解質的平衡。

 

 

 

腸胃炎發作時不能吃甚麼?

 

患有病毒性腸胃炎的病人需要戒口,避免進食未經煮熟的蔬菜,麥麭、咖啡、濃茶和煎炸肥膩食物。

 

 

 

預防方法

 

市民要採取以下措施,減低染病機會:

  1. 處理食物或進食前、如廁後,以及處理嘔吐物或糞便後須徹底洗淨雙手;
  2. 清理嘔吐物及糞便時須戴上手套,事後須再洗手;
  3. 立即用1:49的稀釋家用漂白水清洗和消毒染汙的地方及對象;
  4. 患病學童應在家休息,不應上學;
  5. 保持室內空氣流通;
  6. 只進食已徹底煮熟的食物,尤其是海鮮及貝殼類海產。

 

*以上資料僅供參考,實際情況或有差異,詳情請向主診醫生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