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 |
| info@specialists.hk | 3405 8288 |

食魚食得多可以防止大頸泡嗎?

 

甲狀腺是一個小型的蝴蝶形腺體,位於頸部喉結下方。正常的甲狀腺很小,一般感覺不到它。大頸泡是指甲狀腺發生腫脹。可能是整個甲狀腺腫脹,或腺體上結節性增大。

 

 

症狀

 

甲狀腺腫的症狀可包括咽喉腫大和吞嚥問題。甲狀腺腫的大小可以從小腫塊到大質量。甲狀腺腫的腫脹程度和症狀的嚴重程度因人而異。如果甲狀腺腫足夠大,它可以壓縮氣管並引起呼吸問題。

 

 

 

原因

 

碘缺乏症是導致甲狀腺腫的最常見之原因。它也會導致甲狀腺機能低下症及代謝紊亂。


甲狀腺機能低下症的病人會有食慾不振,感到抑鬱、疲勞、體虛、便秘,甚至體重增加。由於病人的甲狀腺功能不全,分泌過少的甲狀腺激素所致。


如果病人的甲狀腺過度活躍,分泌過多的甲狀腺激素,也會導致甲狀腺腫。甲狀腺亢進的病人會有焦慮、心率加快、腹瀉及體重減輕。


有時甲狀腺腫是因為甲狀腺癌。患上癌症風險因素包括發現甲狀腺持續性增大、有家族史、輻射暴露過多,有機會致癌。

 

 

 

碘缺乏症

 

碘是一種重要的礦物質。建議成年人每日攝入的碘約為150微克。由於植物中碘含量較少,素食者體內容易缺乏碘。一些富含碘的食物可以幫助預防碘缺乏症,如海藻、鱈魚、乳製品、碘鹽、蝦、金槍魚、雞蛋、梅幹和利馬豆。


雖然海鮮裡富含碘,但市民需要注意魚類和其他海產品中可能有重金屬或汞。較大的魚類通常含有較多的汞以及其他毒素。

 

 

 

診斷方法

 

如果病人有甲狀腺腫時,醫生通常會要求進行一些血液檢查及測試甲狀腺素的水平。此外,醫生也會建議頸部超聲掃描或放射性碘攝取試驗。

 

 

 

治療方法

 

如果病人是因碘缺乏而引發甲狀腺機能低下,可以補充碘鹽防止甲狀腺腫。


如果病人甲狀腺過度活躍,可以服用硫胺素有助於減少甲狀腺激素量。但是,如果病人感覺窒息或呼吸困難,醫生有機會建議手術切除部分甲狀腺。

 

 

 

注意事項

 

以上健康內容僅供市民參考。如果您懷疑自己可能患上甲狀腺問題或有荷爾蒙失衡,請儘早求診。

 

 

 

*以上資料僅供參考,實際情況或有差異,詳情請向主診醫生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