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 |
| info@specialists.hk | 3405 8288 |

腸上皮化生

 

當胃部細胞發生異常改變,變得像腸道細胞時,就是所謂的腸上皮化生,亦稱為腸化生。

 

病徵

 

患有腸上皮化生的患者通常沒有明顯的症狀。有些病人可能會出現與其他上消化道疾病相似的徵狀。

 

為什麼會有腸化生?

 

腸上皮化生是指胃壁長出腸細胞。原本正常的胃細胞因慢性發炎而受損,在修復受損細胞的過程當中,有機會導致基因病變,結果有些細胞會轉變成腸細胞。腸化生的確切成因不明,不過部份研究顯示它與幽門螺旋菌,遺傳,飲食習慣(高鹽食物,吸煙,酗酒) 和慢性膽汁倒流有關係。

 

腸化生是否會演變為胃癌?

 

腸化生的患者比一般人較容易患上胃癌。有關腸化生進展為胃癌的研究不多,而且病發率亦相差很大。綜合歐美和亞洲的研究,每一千人中,每年約有1-2個人會演變成胃癌。

 

診斷

 

腸化生患者一般沒有病徵,但因為大部分都是由於胃炎引起,所以患者很多時是由於胃部不適做胃鏡時發現。在白光胃鏡下,肉眼是很難分辨胃壁是否已出現腸化生的。要提高發現率,可以使用一些新技術,例如窄頻影像系統,去提高有病變地方的對比。要確診的話,則需要抽取胃組織,在顯微鏡底下觀察。

 

腸化會逆轉嗎?

 

治療方針在於找出引起慢性胃炎的原因並作出治療,例如幽門螺旋菌,吸煙,酗酒等。飲食的影響需然未有定論,但多吃新鮮蔬果,少吃醃制及煙薰食品總是有益的。

 

以上資料僅供參考,實際情況或有差異,詳情請向主診醫生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