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 |
| info@specialists.hk | 3405 8288 |

面頰痛、頭痛、流鼻水,係感冒、鼻敏感、還是鼻竇炎?

 

本港市民對鼻竇炎認識不多,常常誤以為只是感冒未清,或者是鼻敏感發作。雖然香港沒有鼻竇炎病發數字統計,但美國則每七個人當中有一個一年內曾患鼻竇炎,反映問題之普遍,需要特別留意。

 

鼻竇是邊個部位?

 

鼻竇位於顱骨內部充滿空氣的空腔,與鼻道相連接,對吸入的空氣有過濾塵埃的作用。鼻竇分為4對﹕額竇位於雙側眼眶上方的額部;上頜竇處於雙側顴骨內;較細小的篩竇位於鼻樑後方的兩眼之間;而蝶竇則位於鼻的上半部﹑兩眼後方。

 

 

點解會有鼻竇發炎?

 

病毒、細菌及真菌都有可能引致鼻竇炎。但當覆蓋鼻通道及鼻竇的黏膜發生腫脹時,便會阻塞鼻竇的黏液引流孔。令鼻腔黏液滯留在鼻竇內,不能排出鼻孔,於是引致鼻竇炎。

 

如何辨別是感冒定係鼻竇炎?

 

雖然鼻竇炎、鼻敏感、感冒,都會有流鼻水的徵狀,但是這三種疾病完全不同。鼻竇炎分為急性鼻竇炎(徵狀持續少於四星期),亞急性鼻竇炎(徵狀持續四至十二星期),慢性鼻竇炎(徵狀持續多於十二星期),且通常是細菌及病毒感染所致,而普通傷風、感冒徵狀則大概只會維持四至五天。

 

鼻竇炎有咩徵狀?

 

由於鼻竇位於眼睛及鼻子附近,鼻竇炎患者可能會感到面部跳痛及壓迫感,嚴重的會引致發燒、鼻竇位置腫脹和感到疲倦等。患者會有濃稠的鼻水分泌,可以是白色、黃色或綠色。若鼻涕倒流至氣管會引致咳黏痰。

 

鼻敏感和鼻竇炎是同一種病症嗎?

 

鼻敏感醫學上稱為「過敏性鼻炎」,即患者鼻子接觸到致敏源以致發炎,繼而出現鼻塞、流鼻水、打噴嚏、鼻水倒流等徵狀,由於鼻竇炎和鼻敏感都有鼻塞和流鼻水等症狀,所以不少人會誤把鼻竇炎當作鼻敏感。其實,市民可以觀察鼻分泌物的顔色及有否異味,判斷是鼻竇炎或者鼻敏感。

 

 

診斷及治療方法

 

如果市民懷疑自己患有鼻竇炎,可以預約耳鼻喉科專科醫生,醫生會為患者進行一些檢查,例如鼻內視鏡檢查、X光檢查、電腦斷層掃瞄。如果診斷為鼻竇炎,治療方法包括使用抗生素、止痛藥、抗敏感藥、用通鼻塞噴劑、用鹽水洗鼻。

 

*以上資料僅供參考,實際情況或有差異,詳情請向主診醫生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