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 |
| info@specialists.hk | 3405 8288 |

哪些飲食是腸癌推手? 哪些食物可以維持大腸健康?

 

隨著生活節奏的變化,不少市民愈來愈少堅持以米飯為主的「淸茶淡飯」飲食模式,而被快餐及外食文化逐步取代。快餐口味好、經濟、節省煮餸時間,亦吸引著不少市民光顧,但快餐往往「多肉少菜」,某些食物多吃更易誘發癌症。

 

哪些飲食是腸癌推手?

 

 

1.    加工肉類

 

經常食用加工紅肉如腸仔、午餐肉及培根等,可能對健康造成不利影響,一項研究發現每天吃50克加工紅肉(相當於一個熱狗、或者四條培根),有機會增加18%的大腸癌發病率。如果無法完全戒口,可以考慮改食雞肉或魚肉,開始可以嘗試每個星期一至兩次不吃加工紅肉。

 

2.    白麵包

 

與加工肉類的原理一樣,加工過的穀物對腸道健康亦有影響,精緻化的加工過程減少了原本穀物中的纖維、維他命及礦物質,精製大米、白面中碳水化合物含量高,有機會令血糖上升。市民可以選擇全麥麵包或燕麥類食物,增加纖維攝取,減少大腸癌的發病率。

 

3.    含糖飲品

 

研究顯示,含糖飲品會導致肥胖,而人體吸收過多糖分可能會引致高脂血症、肥胖症、糖尿病、骨質疏鬆等疾病,甚至可能會誘發癌症。建議市民減少含糖飲品,飲水更佳。

 

哪些食物可以維持大腸健康?

 

大腸癌是可以預防的,堅持健康的飲食有助於預防癌症。

 

 

 

1.    全穀類、豆類、水果和蔬菜等高纖維食物

 

證據顯示飲食中含豐富蔬菜和水果可減少許多的癌症,例如:大腸癌、胃癌、食道癌和口腔癌等。

 

2.    發酵乳製品

 

發酵乳製品,例如優格有助於改善腸道菌叢,能夠促進大腸健康。但乳製品是否能減少腺瘤瘜肉,目前尚未可知。

 

*以上資料僅供參考,實際情況或有差異,詳情請向主診醫生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