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 |
| info@specialists.hk | 3405 8288 |

不煙不酒仍然患癌,胃癌或與飲食有關

 

胃癌是本港常見癌症之一

 

在2017年,胃癌在本港最常見的癌症中排第六位,佔癌症新症總數的4.0%。據衛生防護中心發布的數據,在2017年,胃癌的新症共有1314宗,男性有762宗,女性有552宗。男性與女性患者的比率約為1.4比1。且胃癌也是本港致命癌症中居第六位。2018年,胃癌導致687人死亡,佔癌症死亡總數的4.7%。

 

 

胃癌早期難察覺

 

胃癌初期,癌細胞只局限於第一層黏膜層,早期胃癌可能沒有任何症狀,因而往往被忽視。常見的症狀包括消化不良、上腹疼痛、噁心、嘔吐出混有血液的嘔吐物、食慾不振、體重下降、身體疲倦。

 

 

不煙不酒仍然患癌?

 

其實現時胃癌成因仍未明,但部分人士比較高危。雖然吸煙是增加患胃癌風險的因素之一,但除了吸煙,飲食習慣、遺傳、年紀也有一定影響。

 

 

胃癌或與飲食有關

 

世界癌症研究基金會於2016年更新了胃癌持續更新報告。有證據顯示:飲用三杯含酒精飲品可能會導致胃癌,以及進食鹽醃製品可能會導致胃癌,包括某些高鈉食物,例如:醃菜、鹹魚、魚乾等。

 

照胃鏡可以預防胃癌嗎?

 

胃鏡是目前醫學上用以觀察胃部不適,並可以同時抽取組織或治療的最直接的方式。由於胃癌早期無明顯徵狀,病人自己難以察覺,胃鏡檢查可以幫助病人發現早期的胃癌。

 

胃癌可以治療嗎?

 

胃癌的主要治療方法是進行胃大部切除術(切除部分胃)或全胃切除術(切除整個胃)。根據病情及胃癌期數,醫生會建議病人是否需要在手術前做化學藥物治療(化療)或放射線治療和化療一起,以縮小癌症,以便手術中更容易切除。

 

*以上資料僅供參考,實際情況或有差異,詳情請向主診醫生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