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 |
| info@specialists.hk | 3405 8288 |

腸胃疾病Q &A

 

Q: 感冒時上吐下瀉有的醫生說是“腸胃感冒“,有的醫生說腸胃炎。到底是腸胃感冒還是腸胃炎呢

 

A:

感冒:又稱上呼吸道感染或急性鼻咽喉炎(俗稱傷風),是指上呼吸道受到病毒感染。

腸胃炎常見的疾病,有病原體引發的腸胃發炎包括胃部以及小腸大腸。因細菌、病毒、食物毒素或期間的化學作用引發的發炎反應。

 

在醫學定義上                                                                                                                                              “感冒”和“腸胃炎”並不能混為一談。為了讓病人區分開輕度腸胃不適和重度腸胃不適和避免病人恐慌,醫生會稱輕度腸胃不適為腸胃感冒而重度腸胃不適則為腸胃炎。

 

 

Q:腸胃炎發病期間有什麼食物是不能吃的?

 

A:牛奶牛奶中含有較多的脂肪有潤滑腸道、增強腸蠕動的作用會加重腸道負擔。並且容易發酵產生大量氣體,引起腹脹腹痛,增加患者痛苦。

高纖維的食物:促進腸胃蠕動可能加重腹瀉的症狀。

煙酒:刺激胃黏膜,影響肝臟代謝,同時也可能會加重脫水症狀。

咖啡:咖啡因可加速腸道蠕動,可能導致腹瀉次數增加。

堅果:在腸胃炎發病期,腸胃的消化能力減弱,含高脂肪、高蛋白的堅果並不能被完全消化,因此加重腹瀉的症狀。

 

Q:家人之間會互相傳染腸胃炎嗎?

 

A:如果患腸胃炎的來源是因為吃了帶有細菌的食物,那麼在家人之間是有相互傳染的可能的。這一類疾病一般會通過糞口傳播,因此一旦發現家庭成員當中有人得了腸胃炎,可以做相應的隔離。例如:平時吃飯的碗筷還有毛巾分開使用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