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 |
| info@specialists.hk | 3405 8288 |

「耳仔入水」怎么办?处理不当恐令耳朵发炎

 

于耳鼻喉科专科求诊的病人中,不少病人因“耳仔入水”引起耳朵疼痛及耳仔有“塞咗”的感觉,严重时可能发生耳鸣、影响到听力下降。其中不少病人诊断为“中耳炎”。

 

 

水上活动易令耳受伤

 

玩水上活动的年轻人较多,发生“游水耳”引致外耳道发炎十分常见,原因是当耳朵入水时,本身积聚的耳垢会发大,有机会发生霉菌或细菌感炎,引致外耳道发炎。如果是不慎跌落水面,水的冲力很大,当时没有配戴水上活动专用的耳塞,有机会导致耳朵大量入水,令耳垢撞入耳朵,严重时可能发生耳膜穿孔。

 

冲凉洗头亦可能令「耳仔入水」

 

如果在冲凉、洗头时,不慎耳朵入水,亦可能出现发炎问题。市民亦无需用“沐浴露冲洗耳朵”,反而有机会增加耳仔入水机会,加上沐浴露中始终含有化学物,如果残留在外耳道,日积月累更有可能引起外耳炎。

 

「耳仔入水」可以用棉花棒「索水」吗?

 

市民需要留意的是,如果“耳仔入水”,一定要避免用棉花棒深入耳道、挖耳朵。如果用棉花棒、耳挖或其他硬物在耳道内转动,不仅无法帮助排水,甚至可能伤及耳道皮肤,有机会导致外耳炎。建议市民,冲凉后,用棉花棒于比较外围的位置“索水”,耳内的水较易蒸发,配合风筒,调较至凉风,短暂吹外耳道即可。

 

 

侧头、单腿跳有助水流出

 

倘若“耳仔入水”,可以侧头、把耳廓向上后方拉,让水从外耳道自然流出,用干净的纸巾或棉花吸干流出来的水。又或配合单腿跳,使水向下从外耳道流出。

 

不可用力敲打头部「将水拍出」

 

如果耳道入水,不建议用力敲打头部、加快排出水分,但一旦用力不当,有机会令头颈部位的组织受伤,甚至出现更加严重的问题。

 

游水应配戴耳塞

 

医生提醒市民,应避免耳朵经常入水,因为耳道若反覆入水,容易诱发中耳炎,特别是游水时可配戴耳塞,可减少耳道进水。

 

*以上資料僅供參考,實際情況或有差異,詳情請向主診醫生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