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 |
| info@specialists.hk | 3405 8288 |

生命征象及脑部麻醉深度监察仪器

香港专科引进了生命征象及脑部麻醉深度监察仪器 (Bispectral Index) (BIS)。此是非入侵性仪器,透过放置于病人前额的专利传导贴片,监察仪器采集大脑前额的神经活动反应,传导贴片将脑电波频率转化成数据,监测不同健康状况的病人,在不同麻醉深度下大脑意识水平及维生指数,确保病人在适当的麻醉深度中进行检查或手术。分数从0-100分,分数愈高代表愈清醒,0分代表大脑活动不活跃,100分代表完全清醒; 40-60代表达到全身麻醉深度,~60-80代表达到镇静麻醉深度。同时能监测麻醉药物对大脑的影响,提升检查或手术安全性,减低麻醉副作用及手术后并发症。

 

此仪器较常应用于以药物诱发的睡眠内窥镜检查。医生为病人施行适量麻醉药后,于病人前额接上传导贴片及连接监察仪器,病人在镇静药物影响下会进入深度睡眠及无意识状态。病人在深度睡眠时,收集大脑前额的神经活动反应指数,加上多项生理检查,包括:睡眠效率、窒息指数(AHI)、血含氧量、呼吸频率、眼球活动、睡眠阶段、异常动作,并观察病人打鼻鼾或呼吸道阻塞或收窄的情况。以药物诱发的睡眠内窥镜检查更能精准诊断呼吸阻塞位置,诊断病人睡眠窒息症的严重程度。

 

同时,此仪器亦可应用于内窥镜检查,如结肠镜检查、胃镜检查及日间手术,如痔疮切除术、乳房肿块切除术、包皮环切术、腹股沟疝修补术及其他中小型手术,提升检查或手术安全性,减低麻醉副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