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 |
| info@specialists.hk | 3405 8288 |

認識胃酸倒流

 

胃食道反流病(俗稱胃酸倒流)是一種慢性的消化係統疾病,指胃內的食物和胃酸倒流至食道,是香港常見疾病。

 

徵狀

 

患有胃酸倒流的病人,通常在進食後會出現胸口灼痛(俗稱火燒心)、腹脹、吞嚥困難、喉嚨感覺腫塊、聲音沙啞、持續咳嗽及喉嚨痛、酸性液體反流。如果夜間發生胃酸倒流,病人可能伴有慢性咳嗽、呼吸短促、喉炎和睡眠困難。

 

併發症

 

如果不及時治療,慢性胃酸倒流可能導致更嚴重的疾病,例如食道炎、巴雷斯特食道症和食道癌。

食道炎是指胃酸反復接觸食道內膜時,可能導致潰瘍、糜爛或出血。
巴雷斯特食道症是由於胃酸反流引起的食管內襯的異常變化,常見於患有慢性胃酸倒流的病人。病人需要定期檢查,及早發現癌變。
食管癌在早期階段通常沒有明顯徵狀。隨著癌症的擴散,食道的開口會縮小,使病人吞嚥困難和/或疼痛難忍。

 

病因

 

因為「下食道括約肌」鬆弛而發生胃酸倒流。正常消化過程中,它就像一道連接食道和胃部的活門,這道活門會打開讓食物通過;而當食物進入胃部後,活門便會關上以防胃液或胃內食物倒流。如括約肌功能失調,食物和胃酸便有機會逆流食道。

 

診斷

 

如果病人出現上述類似徵狀,建議立即求診。醫生會根據病史和徵狀去制定進一步的檢查和治療方針。胃鏡是一個比較直接去診斷胃酸倒流及其併發症(巴雷斯特食道症及食道癌)的方法。在胃鏡檢查過程中,醫生會將一個細長、柔軟的內窺鏡插入病人喉嚨,檢查胃和食道內部。如果發現異常,會取活組織樣本,送到實驗室進行檢查。

 

風險因素與預防

 

吸煙、肥胖或患有食管裂孔疝的市民更易患上胃酸倒流。此外,孕婦也常伴有胃酸倒流的徵狀。
如出現輕微胃酸倒流的症狀,最好能改變生活方式以緩解胃酸倒流,例如:戒煙、少吃油膩或油炸食物、減少飲用酒精及含咖啡因飲品或減少進食引發胃酸的食物,睡覺時可把頭部墊高。嚴重者,需接受藥物治療。

 

治療

 

在多數情況下,改善飲食習慣可以緩解胃酸倒流。然而,嚴重的胃酸倒流需要藥物治療甚至手術治療。

 

以上資料僅供參考,實際情況或有差異,詳情請向主診醫生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