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 |
| info@specialists.hk | 3405 8288 |

急性失聰

 

突發神經性聽力損失,也稱為急性失聰,是指患者突然失去聽力的緊急情況。


急性失聰的早期症狀可能包括耳壓及/或耳鳴。大多數患者可能會覺得聽到模糊低沉的聲音,或出現暈眩的耳鳴,但很少伴有耳痛的徵狀。隨著時間的延長,失聰的嚴重程度及耳內發炎問題會有所不同。因此,我們建議一旦出現急性失聰,應立即就醫。


由於對失聰的確切原因了解甚少,人們常常誤解為只是過敏,耳垢堵塞或鼻竇感染而引起的。然而,這種疾病可能伴有多種原因,包括傳染病,外部創傷,免疫紊亂,損害內耳細胞的毒性藥物,聽覺神經線腫瘤,氣壓突然發生變化,以及梅尼埃病。


醫生在做出正確診斷前,會對患者進行聽力測試,通過耳朵顯微鏡檢查確定問題。除此之外,還會配合各種補充檢查確定炎症,例如:驗血,耳朵造影。醫生會檢查耳道功能,並確定聽力損傷的範圍。


如果發生急性失聰,醫生通常採用皮質類固醇治療,可以緩解炎症和減少腫脹。約七成的患者對口服藥物反應良好,逐漸恢復聽力。香港專科的耳鼻喉科醫生會採取中耳藥物注射的方式,透過耳朵顯微鏡的輔助,直接於中耳腔注射藥物。治療持續兩週,共注射四針,超過一半的病人可以恢復聽力。


急性聽力損失如果在72小時內接受治療,康復率約為85%。如果延遲超過兩週,可能會降低治療效果並增加永久性聽力損失的機會。

 

以上資料僅供參考,實際情況或有差異,詳情請向主診醫生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