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 |
| info@specialists.hk | 3405 8288 |

急性腸道傳染病

 

急性腸道傳染病亦稱為急性腹瀉,此病症具有傳染性,任何年齡人士皆有可能患上急性腹瀉,其中兒童最容易受影響。

 

 

 

病因

 

急性腸道傳染病可由多種不同的病原體引起,常見的病原體包括細菌(如沙門氏菌及副溶血性弧菌)和病毒(如諾如病毒、輪狀病毒、札幌病毒和星狀病毒)。

 

 

 

徵狀

 

急性腹瀉患者會出現大便頻密並且呈稀爛或水狀的情況,同時可能出現嘔吐及發燒。病情通常輕微,一般會自然痊癒,但部分較嚴重的個案可能會出現脫水甚至休克等併發症。

 

 

 

傳播途徑

 

急性腹瀉通常是透過受污染的手或進食受污染的食物或飲品傳染,間中亦可經嘔吐時產生的帶病毒噴沫傳播。院舍和幼兒中心等環境可出現急性腹瀉爆發。

 

 

 

診斷及治療方法

 

病人需進行大便樣本化驗,可以直接找出細菌或病毒,從而區分。由細菌引起的急性腹瀉一般潛伏期為數小時至5天,病毒引起的則為1至3天。主要的治療方式是補充水分及電解質。腹瀉情況嚴重的患者應向醫生求診,不應自行購買藥物服用。

 

 

 

預防方法

1. 保持良好的個人衞生:經常保持雙手清潔,尤其在處理食物或進食前,以及如廁後。清理或處理嘔吐物及糞便時,須戴上手套及外科口罩,事後須徹底洗手。

 

2. 保持良好的食物衞生處理食物時應選擇安全的原材料、保持雙手及用具清潔、生熟分開、煮熟食物及把食物存放於安全溫度,藉以預防由食物傳播的疾病。

 

3. 保持良好的環境衞生:經常清潔和消毒常接觸的表面,如傢俬、玩具和共用物件。用吸水力強的即棄抹巾清理可見的污物,如嘔吐物或溢出的糞便,然後用1 比 49 稀釋家用漂白水消毒被污染的地方及鄰近各處。

 

 

 

*以上資料僅供參考,實際情況或有差異,詳情請向主診醫生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