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 |
| info@specialists.hk | 3405 8288 |

痔瘡的種類

 

痔瘡的種類

 

痔瘡分為外痔、內痔及混合痔。外痔和內痔的症狀可能有所不同,不過許多人可能得的是混合痔。痔瘡常見的症狀為大便帶血、痔瘡脫出,以及排便時肛門不適。

 

形成痔瘡的確切成因並未確實。長期便秘及長期用力排便、飲食習慣缺乏生果和菜的食物纖維、長時間坐著、懷孕、年長,及遺傳因素可能增加痔瘡形成。

 

外痔 内痔 混合痔
發生於齒狀線或梳狀線以下 起源於肛白線以上 兼併了內痔和外痔
未發生血栓,不會產生什麼問題,但若發生血栓痔會非常疼痛 通常無痛感 肛門墜脹疼痛
若痔瘡很大且導致了肛門不潔,可能會刺激周圍皮膚,導致肛門周圍瘙癢 大便時或大便後伴有直腸出血 肛門處有黏液外溢,周圍皮膚瘙癢

 

成因

 

形成痔瘡的確切成因並未確實。長期便秘及長期用力排便、飲食習慣缺乏生果和菜的食物纖維、長時間坐著、懷孕、年長,及遺傳因素可能增加痔瘡形成。

 

 

 

診斷方法

 

病人發現大便出血,痔瘡脫出或肛門疼痛,應該儘早求診,亦可能需要進行大腸內窺鏡檢查,以觀察出血之處,判斷是否與其他大腸疾病有關。

 

 

 

治療痔瘡方法

 

痔瘡的治療方法需按其嚴重程度而定。對於比較輕微的痔瘡,醫生會建議病人選擇保守療法,進行飲食調整、增加水份及藥物治療,或以橡皮圈結紮方法使痔瘡缺血、收縮,主要目的只是在防止惡化及減輕症狀。


但當痔瘡發展到較為嚴重時,醫生會建議病人進行傳統痔瘡切除手術、或環狀痔瘡切除手術(痔瘡槍手術)。傳統痔瘡切除手術利用電刀切除痔瘡,且由於傷口外露,病人的疼痛感明顯,需要於每次排便後需消毒傷口。環狀痔瘡切除手術(痔瘡槍手術)是利用環狀痔瘡切除器進行肛粘膜切除與修正,術後病人的痛楚非常輕微,且由於傷口沒有外露,無需特別護理。

 

 

 

預防方法

 

預防痔瘡的最好方式是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例如:進食大量的蔬菜、生果及五穀類食物,配合飲用充足的流質飲品有助軟化大便及保持有規律的排便習慣;避免排便時用力;定期做運動更可促進血液循環,減少患上痔瘡的機會;如工作需要長時間維持坐姿的話,可站立或步行一會作為短暫休息。

 

 

 

*以上資料僅供參考,實際情況或有差異,詳情請向主診醫生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