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 |
| info@specialists.hk | 3405 8288 |

認識腹股溝疝氣

 

疝氣(小腸氣)是因腹腔壁出現缺口,以致體內的任何器官(通常是腸道)從腹腔壁突出。成因是腹腔壁有點弱,當腹腔內壓力増加,如慢性咳嗽、便祕、小便困難及長期提取重物,均可有機會在腹股溝、臍周圍或手術切口形成疝氣,可採用傳統開腹手術方式或腹腔鏡疝氣修補修補。

 

 

 

疝氣所引起之問題 

 

所有疝氣都可透過外科修補手術根治,而且成功率高;但患者若不加理會,疝氣不單令患者感到不適、造成煩擾,當疝氣變得越來越大、不能復位,其潛在危險是會把小腸卡住,造成小腸梗阻,嚴重者,更會引致小腸壞死。

 

 

 

治療疝氣之方法 

 

為使所有由疝氣引致的問題得以解決,採取外科疝氣修補手術是必須的。

 

傳統開腹手術方式:外科手術醫生會在患者的疝氣部位皮膚上作一個五至十公分的切口進行修補;
腹腔鏡疝氣修補手術:外科手術醫生只須透過在肚臍上的一個一公分切口及兩個於下腹的半公分穿刺孔,便能完成疝氣修補。

 

 

 

可能出現的風險及併發症

  1. 附近器官受損如膀胱、輸尿管、腸道或血管;以致需要修補
  2. 陰囊水腫
  3. 傷口發炎
  4. 傷口皮下積聚血塊
  5. 小便困難
  6. 小腸氣復發
  7. 傷口痛楚及麻木

 

 

*以上資料僅供參考,實際情況或有差異,詳情請向主診醫生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