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 |
| info@specialists.hk | 3405 8288 |

胃功能失調

 

不少人都有胃痛情況,但做了很多檢查,例如驗血、照胃鏡、做掃描等都找不出病因,食胃藥亦得不到幫助,究竟是什麼原因呢?本港約一成人患有「功能性胃失調」,患者有中上腹或腸胃不適的徵狀,包括上腹痛、作悶、胃脹、食慾不振、反酸、噯氣等。

 

病因

 

研究發現腦部與腸胃分裂自同一組細胞,共用同一類神經傳遞物質。所以,情緒壓力與胃功能失調息息相關;當壓力大、情緒差時,便很容易會引發腸胃不適,胃功能失調可能與以下情況有關:

 

咀嚼太少 :

不能有效咀嚼食物。


缺乏運動 :

平日少做運動,令腸道活動減慢。


精神緊張 :

當精神緊張而呼吸急速時,往往吞入大量空氣,引致胃氣脹。


不良生活習慣 :

暴飲暴食、飲食不定時、吸煙和酗酒。


長者生理改變 :

唾液、胃液、消化酵素、和膽汁減少,影響消化功能。


感染幽門螺旋菌:

幽門螺旋菌能引致胃壁發炎,病人會感到胃痛或噁心。

 


 

如何診斷?

 

要治療胃痛,首要是找出胃痛的原因。要注意的是,上腹不適未必一定是等於胃病引起。其實,胃部周圍還有很多器官,假如他們出現問題,都可能引起上腹不適。例如十二指腸潰瘍、胃酸倒流、膽結石、肝臟或者胰臟有腫瘤等疾病的病徵,往往會很容易和胃病混淆。所以假如胃痛持續,還是應該及早求醫,找出病因並作出治療。

 

 

 

治療方法

 

若被診斷為胃功能失調,治療首以舒緩病徵為主。初步的治療包括降胃酸、幫助消化等藥物,但一般只有約兩成的病人有效。近年研究發現抑鬱藥有助減輕痛覺神經的敏感度,令胃功能失調情況得到改善。副作用包括口乾、便秘、視力模糊、渴睡等等。病人在接受抗抑鬱藥治療前,須經醫生評估,並在監督下用藥。

 

 

 

預防方法

 

市民應該注意飲食健康、調整生活方式,有助於預防腸胃疾病的風險。在醫學研究中發現,幽門螺旋菌會通過食物傳播,所以病人的家庭成員亦比較容易受感染,亞洲人感染的機會較西方人高,與亞洲人多與家人朋友同桌用膳有關。

 

另外,醫生建議市民飲食均衡,多吃水果和蔬菜、避免飲酒、減少食用加工肉製品或用鹽醃製的食物、恆常運動。

 

 

 

*以上資料僅供參考,實際情況或有差異,詳情請向主診醫生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