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 |
| info@specialists.hk | 3405 8288 |

【國際婦女節】妳們的健康,我們來守護

 

每年的3月8日為「國際婦女節」,為了紀念婦女權利的運動而設立的節日,如今全球各地在國際婦女節亦慶祝婦女在經濟、政治和社會等領域做出的重要貢獻。


每一位女性在不同的人生階段,需要注意的健康事項亦不相同,把握人生的「重要階段」,顧好自己的身體,才能給愛妳的人最大的安心。

 

20-29歲:月經問題、子宮頸普查

 

年輕女士關注自己的月經週期是否正常、是否有經前不適或經期紊亂,建議25歲或以上並曾有性行為的女士進行子宮頸細胞檢查,以減低感染性病及患上子宮頸癌的機會。

 

 

30-39歲:乳房檢查及婦科檢查

 

30歲階段要關注自己的乳房,以便及早發現有任何變化。若有任何不適,例如發現乳房有不尋常轉變或硬塊,請及時向醫護人員查詢。某些婦科疾病如陰道炎、宮頸炎、盆腔炎等等的發病年齡逐漸年輕化,建議女士應每年至少進行一次婦科檢查、盆腔超聲波檢查。

 

 

40-49歲:注意荷爾蒙變化

 

自40歲起,女士身體內的荷爾蒙變化較大,外表上可能感到自己不再年輕,又因為兼顧工作及家庭而感到心理的壓力大。45歲後,慢慢開始進入更年期,可能出現失眠、心悸、夜間盜汗、泌尿系統感染,建議女性朋友若以上症狀持續且無改善,要及時求醫,另外,伴侶亦要給予妻子更多的鼓勵和支持。

 

50-59歲:留意心血管疾病、骨質疏鬆?

 

當到達50歲時,女士較容易出現高血壓、高血脂、或是心臟病等疾病,若在身體檢查中診斷出這類疾病,需要持續追蹤。另外,需要留意骨質疏鬆的問題。若年輕時忽略了鈣、鎂、維他命D3的補充,以及缺乏運動,都可能有潛在的骨質疏鬆。行動不便的人士需有家人照顧,慎防在外跌倒,導致骨折。

 

 

60歲及以上:全面的健康檢查,關注心理健康

 

大多數女士步入60歲之後,生活節奏逐漸放慢,子女工作也比較穩定,可能有了第三代。這個時候要更加注意自己的身體健康。我們建議長者定期接受健康檢查,不但可以及早察覺及預防疾病,更是對健康的保障。


作為子女,懂得關心父母,特別是媽媽、婆婆的心理健康,退休後的生活很悠閒,可以鼓勵她們參加團隊旅行、義工、登山等活動,放鬆心情,促進身心健康,有利於減少老化的速度。

 

致此國際婦女節,我們感謝身邊的每一位女性,她們可能是母親、妻子、姊妹、女兒,感謝她們的付出,令我們啟發良多,願妳們健康、美麗!

 

*以上資料僅供參考,實際情況或有差異,詳情請向主診醫生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