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 |
| info@specialists.hk | 3405 8288 |

下巴腫脹,面部神經痛,可能是「腮腺腫瘤」

 

口水腺產生唾液,以幫助咀嚼和消化食物,分布於嘴唇周圍、臉頰、嘴巴、咽喉。腮腺是口水腺之一,有兩對,位於面側耳前皮下位置。腮腺瘤是指在腮腺中發現腫瘤或異常腫塊。

 

腮腺瘤普遍嗎?

 

約85%的口水腺腫瘤是腮腺瘤,其次是下頜下腺瘤和小唾液腺瘤,約1%發生在舌下腺。大多數腮腺瘤是良性的,少數腮腺瘤會癌變。

 

 

腮腺瘤有何症狀?

 

患者通常感到臉部或頜部出現逐漸增大的無痛腫塊,也可能會感到面部麻痺、灼熱或刺癢感、難以張開嘴巴、甚至造成面癱。

 

 

如何診斷?

 

如果患者感到以上症狀持續出現,可能是因為患上腮腺瘤。醫生可以通過觸診進行初步診斷,觸碰病人的下巴、脖子、喉嚨部位,檢查是否有腫塊或腫脹。此外,醫生有機會進行穿刺活檢(例如:細針穿刺)採樣進行化驗,通過提取到部分腫塊內的細胞,判斷細胞是否為良性或惡性。有時,還需要進行腮腺部分的造影檢查(包括超聲波,磁力共振檢查及電腦掃描),進一步評估腫瘤大小。如果腮腺瘤已經癌變,通過做造影檢查,可以判斷癌症是否已經擴散。

 

如何治療?

 

研究表明,良性腮腺瘤中,71%是多形性腺瘤,22%是沃辛瘤。通常治療腮腺瘤的方法是進行手術切除。
一般情況下,醫生會切除腫瘤及其周圍的一些健康的腮腺組織(即淺表腮腺切除術)。
如果腫瘤較大,並且已侵入腮腺較深的部分,醫生會將整個腮腺切除(腮腺全切術)。
如果腮腺癌已經擴散至附近的骨骼和肌肉,患者可能需要更大的手術。在手術中,醫生將切除所有癌症組織以及周圍一部分健康的組織。

 

放射療法和化學療法

 

如果腮腺瘤是惡性的,可能在術後需要進行放射療法,殺死剩餘的癌細胞。有時也將化學療法與放射療法相結合,以治療無法通過手術徹底切除的癌症。

 

*以上資料僅供參考,實際情況或有差異,詳情請向主診醫生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