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 |
| info@specialists.hk | 3405 8288 |

肝囊腫是甚麼病?

 

肝囊腫俗稱為肝水泡,充滿液體的囊狀物出現在肝臟中。水泡大多無害,若無症狀,則無需特別處理。常見的有單純性囊腫、多發性囊腫。

 

肝囊腫的徵狀

 

很多情況下,細微的肝囊腫沒有明顯症狀,再加上水泡生長緩慢,很多人可能多年都未必知道自己患有肝囊腫。除非肝囊腫過大,就有機會產生明顯的症狀,例如:腹脹、上腹疼痛、黃疸、消化不良、噁心等。

 

致病原因

 

肝囊腫有機會是先天單純性囊腫,不少個案是到了成年之後,水泡才開始變大。遺傳多發性囊腫則屬於遺傳性疾病,若家族有多發性肝囊腫病史,應該特別留意,定期檢查。還有一種情況是由於絛蟲感染而引起的肝囊腫,在養殖綿羊為主的國家較常見的,如果誤食了汙染的食物,有機會感染絛蟲。

 

診斷方法

 

患者可能做腹部超聲波或電腦掃描(CT)進行檢查。若懷疑是絛蟲感染所引起得肝囊腫,可抽血檢查抗體。

 

肝囊腫的併發症

 

如果肝囊腫受到感染而破裂,會伴隨發燒等感染的症狀。如果是感染絛蟲而引起的肝囊腫,通常會伴隨咳血、皮膚搔癢等症狀。患者如果出現症狀,應立即求醫,不得延誤。

 

治療

 

肝囊腫一般不用治療,醫生會建議持續追蹤。若肝囊腫成長太快,且患者出現上腹疼痛時,需要及時求醫進行治療。根據患者的情況,可以選擇囊腫引流,或以外科手術切除。

 

*以上資料僅供參考,實際情況或有差異,詳情請向主診醫生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