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 |
| info@specialists.hk | 3405 8288 |

手腕或手指出現瘤,原來是腱鞘囊腫

 

「腱鞘囊腫」是甚麼病?

 

「腱鞘囊腫」在醫學上稱為結節水囊腫,是指出現在患者手部或手腕的包囊,箇中充滿滑液。有時候,由於包囊充溢和張力的原故,可會變得十分堅實。

 

 

如何會形成「腱鞘囊腫」?

 

病因尚不明確,有說是關節囊或肌腱腱鞘的結締組織由於久經磨損而出現退變,積聚的關節液或滑膜液在退變了的結締組織形成一個個「包囊」,集中在相鄰的關節或腱鞘之上。

 

常發生於哪些部位?

 

「腱鞘囊腫」常見於手腕和手指部位,也會出現在足部或足踝附近。一些從腱鞘長出的腱鞘囊腫或會影響腱鞘內的肌腱活動,令手指伸展困難,出現像扳指(彈弓)手指的症狀。

 

 

患者通常有哪些徵狀?

 

大部份的結節水囊腫是不會引起任何症狀的。它可以是一個呈單一或多葉狀的腫塊,依附於關節囊或肌腱腱鞘之上。雖然「腱鞘囊腫」能脹大或縮小,但它不是腫瘤,不會擴散到身體其他地方。某些關節附近的囊腫或會使患者活動某個位置的關節時,有點牽拉、壓迫或不適的感覺。

 

不可隨意「拍打」囊腫位置以消腫

 

不少病人誤以為按摩囊腫位置或「拍打」囊腫可以令是其消失,但醫生認為這些方法有機會弄巧成拙,令囊腫變大,或因用力不當引致出現骨折或骨裂。

 

「腱鞘囊腫」需要做手術嗎?

 

有些囊腫會自然消失,不需要任何處理。但如果病人發現囊腫變大、擠壓附近的組織,或是醫生對診斷有所懷疑時,便可能需要用手術清除。

 

參考資料:
http://www.orthoinfo-hkcos.org/?route=injuries-detail&c=4&i=15&t=61

 

*以上資料僅供參考,實際情況或有差異,詳情請向主診醫生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