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 |
| info@specialists.hk | 3405 8288 |

尿頻尿失禁?可能是膀胱過度活躍症

 

在一陣匆匆的敲門聲之後,我的房門被急速打開。突然有一個人影衝進來,坐在我前面。

 

「醫生不好意思,我遲了進來。剛才去了洗手間。」F小姐說。

 

「不要緊。我今天有什麼可以幫到你呢?」我微笑的看着她。

 

我還沒說完我的問題,F小姐已經滔滔不盡的說起自己的病徵。

 

「我經常尿頻,每個小時都一定要去洗手間。我真的不知道為什麼,真的很麻煩!有沒有藥物可以服用後就完全康復?」她一臉期待的看着我。

 

F小姐是一位40多歲的中年女士,打扮斯文,帶着一副黑色粗框眼鏡。不過,從她進房間以來一直不停的玩弄着手中的紙巾,加上她說話偏快的速度,不難看得出來她是一位非常着急的人。

 

「沒問題,讓我多了解你的情況,再考慮最佳的處理方法吧。」我故意慢慢地說。

 

我發現面對滿懷擔憂的病人,其中一個最有效紓緩他們情緒的方法就是說話慢一點,讓他們發現這裏有足夠的空間和時間讓他們把內心的最大恐懼抒發,我希望在治療的過程中讓病人聆聽自己身體的訊息。

 

F小姐的尿頻問題維持了大約兩年。她差不多每隔0.5至1小時就要去洗手間。有時候差不多走到洗手間時或者聽到水聲後,就會忍不着失禁。因為害怕尿頻和尿失禁,F小姐非常害怕外出。而且,每次到達目的地的時候,她一定會預先尋找洗手間的位置。

 

 

問診和身體檢查完畢之後,我慢慢向她解釋說,徵狀跟「膀胱過度活躍症」(Overactive Bladder)非常吻合。其實膀胱過度活躍症是十分常見,你可能不知道,小孩、女士和年老人士都有機會患上膀胱過度活躍症。常見的徵狀是突發性或無法忍耐的尿急、 尿頻,有時候更可能有尿失禁。

 

「那會不會是膀胱癌?哎呀,我真的很擔心!」F小姐皺着眉頭說。

 

確實有一些膀胱過度活躍症的病徵跟膀胱癌或者尿道炎很相似,但如果仔細查証的話就會發現,兩者的徵狀並非完全相同,譬如說膀胱癌通常會有血尿問題。不過,最安全當然是儘快求醫,讓醫生仔細檢查一下。

 

「你有喝茶或咖啡的習慣嗎?」我問她。

 

「有呀,我在網上看到喝綠茶有抗氧化的作用,所以我每天都會喝2至3杯。我也喝很多水,不是說每天要喝8杯水嗎?」F小姐一邊說,一邊從她的包包拿出一個一公升的大水瓶出來。

 

我明白F小姐的情況。其實要改善膀胱過度活躍症的徵狀,第一步就是從生活和飲食習慣着手。

 

綠茶確實有抗氧化的功效,但一些飲料如茶、咖啡和啤酒,都是有利尿的作用。如果本身有膀胱過度活躍症的話,不建議喝太多。至於喝水的份量,對不少健康的市民而言,多喝水是好事,但也要根據個人的生活習慣和身體狀況而調節。比如說一個專業運動員或者在戶外工作的人,出汗會較多,那他們是要多保充水分。相反,一個有尿頻或者心臟不好的人,就可能需要控制喝水份量。嚴格來說,沒有一個公式是所有人都通用。要好好聆聽自己身體的徵狀,譬如小便的份量和顏色,或者味道也應多加留意。

 

 

F小姐點頭明白,然後忽然笑着跟我說,「其實我剛才身體檢查的時候就覺得很急,但不知道為什麼再聽你講解,你越說越慢,聽著我現在都不覺得尿急了。」

 

我哈哈大笑。「那就對了。那正就是我現在想跟你說的第二個治療膀胱過度活躍症的方法,那就是膀胱訓練呢。」

 

 

*以上資料僅供參考,實際情況或有差異,詳情請向主診醫生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