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 |
| info@specialists.hk | 3405 8288 |

胆囊出现毛病,往往是胆石问题

 

认识胆囊

 

胆囊位于肝脏以下,呈梨形囊袋,具有浓缩和储存胆汁之用。胆汁由肝脏制造,用于帮助身体消化脂肪和其他物质。当我们进食时,胆囊便会释出胆汁。

 

常见的胆囊疾病

 

胆囊炎是指发生于胆囊的炎症,症状包括右上腹部疼痛、噁心、呕吐、偶有发烧,而急性胆囊炎有90%以上是起因于胆囊管被胆结石阻塞。
胆结石是于胆囊内或胆管内形成的固体“石块”﹐当贮存在胆囊内的某些化学物发生硬化时便会形成胆结石。有些病人的胆结石为一大块,而有些病人有数块小的结石。当胆结石阻塞了胆道系统,便会引起感染、发炎等病征。

 

 

中年人易生胆结石

 

胆结石的主要风险因素有“4F”的说法,即肥胖(Fat)、生育年龄(Fertile)、女性(Female)及四十岁(Forty)人士都是生胆石的高危群组。虽然现时医学界仍未知导致胆石的成因,但我们发现常吃高油、高胆固醇食物,有机会增加胆囊内形成胆石的风险。

 

胆结石会引起腹痛吗?

 

患者或会感到消化不良(尤以进食高脂肪及油腻食物后)、噁心、胃灼热、右上腹疼痛(胆绞痛)和黄疸病(如胆石阻塞胆管)等,如果市民发现自己有以下症状:例如皮肤或眼白变黄、发热、尿液颜色变深、大便呈白石膏色等,应该立即求诊。

 

诊断方法

 

  • 超声波检查可以判断胆结石的位置。
  • 腹部X光:由于结石可能有钙成分,因此可被X光侦测。
  • 电脑断层扫瞄(CT)或磁力共振(MRI)也可侦测胆结石位置。
  • 血液及尿液检测:用来检查有无感染或炎症。

 

体外充波术辅以口服融石药

 

体外充波碎石(ESWL)的方法是运用冲击波将结石碎成细小块状,使其易于排出胆管系统。但这种方法常引致严重绞痛,且成功率不高。口服融石药物则需要服食多年,并非适合于所有病人。

 

外科手术

 

最常见的胆结石治疗法为胆囊切除术﹐这是透过腹腔镜或传统开腹式手术将胆囊切除。腹腔镜胆囊切除术为最常用的治疗法。病人须接受全身麻醉,外科医生会在腹部做数个细小切口,找出和移除位于胆管内的胆结石。此方法切除胆囊不需切开腹部肌肉﹐可为病人带来益处,如术后疼痛较少、住院天数减短及康复较快。利用腹腔镜进行手术,伤口亦较细,复原较快。如果病人的情况并不适合使用腹腔镜,胆囊切除便会采用传统的开腹方式进行,即是在全身麻醉下,通过位于腹部的切口来移除胆囊。

 

切除胆囊后会影响身体机能吗?

 

很多病人担心切除胆囊后会影响身体机能,其实切除胆囊后,不会对病人的生活构成大影响,建议病人日常可选择较清淡的饮食,留意自身健康。

 

*以上资料翻译参考,实际情况或有差异,详情请向主诊医生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