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 |
| info@specialists.hk | 3405 8288 |

胃痛可能是胃病之警號

 

每個人偶爾都會感到胃痛,大多數情況都是短暫的疼痛,不會引起重視。但如果疼痛難忍,則需要醫治,病人應該向普通科醫生或腸胃專科醫生求診。

 

 

 

徵狀

 

胃痛的感覺各不相同,例如感到胃絞痛、悶痛、間歇性疼痛、刺痛或灼痛。胃痛可能並無徵兆,而且疼痛感會集中在某個特定區域。短時間的胃痛和反復發作的胃痛通常病因並不相同,以下將淺談引致胃痛之原因。

 

 

 

原因

 

引起胃痛的原因各種各樣,包括消化不良、胃部發炎或感染、胃瘜肉、幽門螺旋菌相關的胃潰瘍、腸梗阻,以及其他慢性疾病,例如:胃食道反流病(俗稱胃酸倒流)和腸易激綜合症等。

  1. 進食過量、過快都會導致消化不良,病人會出現短時間的胃痛、胃脹,食慾不佳。
  2. 急性胃痛有機會是食用了不潔的食物,導致腸胃炎,細菌感染了胃、腸,或血液,有機會影響消化道,導致病人出現水樣腹瀉、腹部痙攣、噁心,甚至伴有發燒。
  3. 急性胃痛也可能是胃瘜肉引起的,但細小的瘜肉通常不會引起不適的徵狀。但當瘜肉變大後,可能導致胃部內出血或急性腹痛。
  4. 如果大腸或小腸被阻塞時,病人有機會出現胃痛和腹部腫脹。
  5. 病人如果長期胃痛,或者在進食後出現胸口灼痛(俗稱火燒心),可能患上胃酸倒流,這是由於「下食道括約肌」鬆弛而引起的疾病。正常消化過程中,它就像一道連接食道和胃部的活門,這道活門會打開讓食物通過。而當食物進入胃部後,活門便會關上以防胃液或胃內食物倒流。
  6. 長期胃痛,亦可能是幽門螺旋菌引發的胃潰瘍。幽門螺旋菌生存於胃部和十二指腸的黏液層,是一種可以在胃生存的細菌。它保護自己免受胃酸殺死,並引發慢性胃炎,胃或十二指腸潰瘍。
  7. 腸易激綜合症(IBS)是另一種常見的腸胃病。病人會經常發現胃部痙攣、腹痛、腹脹、排氣、腹瀉或便秘,或同時有腹瀉及便秘。
  8. 除了胃部本身的毛病外,上腹痛亦有可能是因為胃周邊的器官出現毛病而引起,例如心臟、肝、膽、胰臟、淋巴等等。

 

診斷和治療方法

 

胃痛的大多數情況將在沒有治療的情況下得到舒緩。但是,如果反復出現胃痛或嚴重的情況,醫生會建議病人進行胃鏡檢查以做出進一步診斷。確診後再進行胃痛的治療。如果經過檢查,發現體內有幽門螺旋桿菌,醫生會處方一種質子泵抑製劑和兩至三種抗生素的三聯治療。

 

 

 

預防方法

 

建議市民注意健康飲食,多食用生果和蔬菜,經常鍛煉、戒煙,並且如果發現任何異常胃痛,還應及時求診。

 

 

 

*以上資料僅供參考,實際情況或有差異,詳情請向主診醫生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