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 |
| info@specialists.hk | 3405 8288 |

大便出血問題千祈不可忽視

 

為什麼會出現大便出血?

 

大便出血在臨床上屬於一個常見的問題,我們每日進食的食物會經過食道、胃、小腸、大腸,最後無法吸收的物質形成糞便排出體外。如果上述任何一個環節中,出現發炎、潰瘍、長有瘜肉或腫瘤,大便有機會混血。

 

大便出血存在多種原因

 

臨床上較常見的情況是,由長期便秘及長期用力排便,造成肛門壓力上升、血管膨漲受壓形成痔瘡,又或肛門表層撕裂構成肛裂,這種情況在年輕人中更為常見,有機會在排便時同時排出鮮血。現在市民的健康意識增強,有時一發現大便帶血,十分擔心患上大腸癌,也有病人將大便出血誤以為是痔瘡發作,有機會延誤了治療的最佳時間。

 

 

大便出血有時肉眼無法察覺

 

有時肉眼無法察覺大便出血,必須透過大便隱血測試才能發現,所以更加難以察覺,如果發現自己大便習慣改變、大便附有黏液、伴有腹痛、時常作嘔及胃口變差,甚至有貧血等情況,應該立即求診,若病人患有十二指腸或胃嚴重潰瘍致大量出血,會排出黑便或混有鮮血。

 

 

大便出血原因的自我判別法

 

如果大便呈現暗紅色,且血液和糞便是混合在一起的,極有可能是大腸內存在疾病,例如瘜肉;如果大便帶有鮮紅色的血液,或發現在上廁所時滴下鮮血,此時血和大便是分離的,那有機會是痔瘡或肛裂造成的。

 

診斷方法

 

病人發現大便出血,痔瘡脫出或肛門疼痛,應該儘早求診,亦可能需要進行大腸內窺鏡檢查,以觀察出血之處,判斷是否與其他大腸疾病有關。

 

預防方法

 

預防大腸疾病的最好方式是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例如:日常進食足夠的蔬菜、生果及五穀類食物,配合飲用充足的流質飲品有助軟化大便及保持有規律的排便習慣;保持恆常運動等。

 

*以上資料僅供參考,實際情況或有差異,詳情請向主診醫生查詢。